close

CIMG7572.JPG 

(此篇小說送給迷惘的創作者們^^)

 

工作很不順利的情況下,我只好暫時放下,回到了許久沒有回來的鄉下。

 

 

我的工作是創作音樂,同時也是寫詞的人,雖然不是很有名氣……但是至少還可以混口飯吃,也是我的興趣工作。

 

 

一開始寫著,相當開心,每天都為了這個雀躍不已,彷彿自己天生就是要走到這條路上,然後拓展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 

 

遙想第一次創作時,將作品分享給朋友,他們的支持和肯定,給了我很大的自信,但是後來,會開始覺得他們會不會只是為了鼓勵我,而非打從心底這樣說呢?

 

 

後來分享給一些外界的人,得到了讚美跟鼓勵,雖然只有一、兩個掌聲支持,我也感動不已,但是後來,竟然開始覺得那是理所當然,希望有更多的人聽到我的作品、希望有更多人能夠給予我支持……

 

但是最近,總是覺得挫折感很大,放眼望過去,創作這條路上,我的面前到底還有多高多大的山在阻擋著?而且支持者也不多……讓我開始懷疑起自己的能力。

 

其實我自己也知道,不管我自己站在哪個位置,我都還是不會滿於現狀,會想追求更高的位置……這就是人類可悲的貪婪通病,我知道,但卻逃脫不了。

 

壓力的導致結果,讓我再也提不起勁來創作。

 

想要找回當初的那股感動,卻怎麼樣都想不起來,那股單純的熱情,單純的喜悅,竟然就這樣消失不見了。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 

在家鄉也住了一段時間,有人煮飯給我吃的感覺真好,家人在身邊的感覺,既溫馨又溫暖,以前已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現在卻感到幸福無比。

 

今天早上,翻了翻地方報紙,看到一則新聞:「九月八日將拆除百餘年的地方博物館,開發為建地。」

 

 

博物館……?難道是小時候常去的那個地方?

 

腦海中自然而然地呈現出一張熟悉的畫面,一座有些古舊的建築,座落於一片空曠的綠色草坪之上,給人一種寧靜且莊重的感覺。

 

那間博物館前方是很大的一個空地,小時候的我們,常常會在那玩耍嬉戲,由於打破了幾次玻璃,因此也被列入博物館守衛的黑名單。

 

但是博物館本身不大,雖然說它是博物館,其實裡面的東西種類並不多,應該算是當地的特色館,裡面大多是鄉土藝術家的作品,並不會有什麼畢卡索之類的名畫。

 

不知道怎麼的,突然興起了想去看看的念頭,我吃完早餐,就騎著腳踏車往博物館方向去了。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 

好熟悉的地方啊……

 

我不禁停下了腳踏車,在博物館的大空地前方。

 

一草一木似乎沒什麼改變,一樣的街景,一樣的古式建築……不過博物館門前已經立了一個,九月八號即將拆除的告示牌,黃色的海報紙打著的綠字樣,日期用紅框標了起來。

 

我將腳踏車停好,然後徒步走進圖書館,路途上還遇見了以前常常趕我們這群小孩子警衛伯伯。現在已經年華老去,但是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還是一樣有精神。

 

我向他打聲招呼,並竊喜他沒有認出我,然後快步走進畫廊。

 

果然都是些不熟悉的名字……」看著每幅畫的作者名,我喃喃自語。

 

怎麼突然感覺,自己就像這些默默無名的畫師一樣,雖然用盡了心力,卻還是只能擺在冷冷的小畫廊之中。

 

想到這,我自嘲又無奈的笑了起來。

 

今天的人還不少,算算也已經八月多了,大約再一個月,博物館就要關閉,這些人潮應該都是想來看一看最後的博物館,而造成的盛況吧。

 

人潮中,我看到一位身穿著黑西裝,頭髮雪白,頭上還戴著一鼎黑色帽子的老人,佇立在畫廊,欣賞著一幅畫,目不轉睛地,似乎看得出神。

 

總覺得他與一般人們有著不太一樣的感覺,所以我不自覺地多看了幾秒,但是他一動都沒動的,只是凝望著那幅作品,絲毫沒有察覺有人一直盯著他看。

 

好奇之下,我抬頭看了他一直注視的那幅畫。

 

畫面是一個夕陽的餘暉中,金色的稻田搖曳在風中,金色的光線灑在金色成熟的稻田上,好像黃金織成的地毯,閃閃發光,整個畫面,幾乎只有紅、黃……等等的暖色系,還多了份溫馨的感覺,讓人整個心頭暖洋洋的,嘴角滿足的上揚,心中滿溢著充實的幸福。

 

真是個傑作呢……難怪那位老先生會看得出神。

 

但是看久了,自然也覺得無趣,我就先到手工藝那邊看看,欣賞別人的創作,說不定也能激發起自己的靈感也說不定。

 

就這樣閒晃了一個上午,逛完了手工藝和畫廊,但是還有雕刻和現代藝術還沒有逛,所以我決定先到外面吃個午餐,然後再繼續觀賞。

 

下午,由於走向雕刻的專展,必須要經過畫廊,所以我又走了一次同樣的走道,這時候人群就逐漸散去了,只剩下幾個人還在畫廊裡遊蕩。

 

意外的是,那個老人竟然還站在同一個地方看著那幅畫!

 

害我開始懷疑他是不是真人……搞不好是石膏像?不然怎麼可能維持同樣一個姿勢這麼久?

 

就為了這個無聊的疑問,我偷偷摸摸地繞過去,在老人周圍徘徊,偷偷地打量他。

 

老人似乎察覺到我的存在,他回過頭,禮貌地對我微微笑。

 

面對這突然的舉動,我被嚇了一大跳,要是他知道我為什麼這樣打量著他,搞不好他會大聲斥責我一頓呢!

 

尷尬之餘,我以最快的腳步走向雕刻的展覽區。

 

看了剩下的藝術部門,感覺眼睛也開始累了起來,但是心中充實不少。

 

原本打算就這樣回家,但是在經過畫廊的前方,突然有個念頭從心中冒出來──不知道那個老人是不是還在看著那幅畫?

 

就因為這個念頭,雖然時間已經不早了,我還是打算再繞過去一次。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 

 

不出所料,那個老人竟然還在看著!

 

他到底多喜歡這幅作品啊……真的有好到讓人可以看著忘記時間嗎?

 

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之下,我決定要向老人搭訕。

 

「那個……請問一下……」

 

老人緩緩地回過頭,看到是我,又是個靦腆的微笑。

 

「以前沒看過妳,但今天卻看到妳很多次,是第一次來?」老人的聲音有點沙啞,卻相當沉穩溫和。

 

他看著我的眼睛非常有精神,那清澈的雙眼看著我,那句話更是肯定到讓我感到不可思議。

 

他竟然知道我是第一次來?因為小時候只有在外面玩耍,並不會想進到裡面來。而且還知道我經過這裡很多次……難道他把所有來的人都記起來了不成?

 

面對我的訝異,老人只是加深了笑意,然後回過頭去欣賞著那幅畫。

 

「為什麼……您一直看著這幅畫呢?我從剛剛就一直很想問……」我忍不住提出了問題。

 

老人笑了笑,說:「這幅畫,是我最喜歡的一幅畫,看著它,彷彿只看得見世界的美好……」

 

我也跟著看了看那幅畫,但是並沒有像他那麼深的體會,所以我將視線下移,看到了那幅畫的作者──福田康助。

 

「福田康助……1912年繪製的啊……」我喃喃的說。

 

現在已經是西元2009年,將近有百年了呢!

 

「是啊,這個作者,非常喜愛這幅畫啊……縱使他不有名,但是他愛著他所有的作品,尤其是這幅『落日稻田』……到死都還惦記著它呢。

 

老人說著,似乎在回憶般,雖然目光只是停在距離眼前的畫上,但是總覺得,他的視線彷彿穿透了畫面,遠遠的眺望著回憶。

 

「愛著自己的作品……

 

我不自覺地小聲複誦了一遍……

 

我缺乏的自信,就連看以前的作品,有時候的會臉紅的不知所措,但是這個人竟然愛著自己的所有作品,坦承地接受每個階段自己不同的作品……

 

如果作者都不愛自己的作品,誰又會願意欣賞呢?

 

「是啊,雖然那個時代畫作很難賺到錢,但是他還是堅持著做,並且以自己為榮,偶爾有人稱讚或買下收藏,他都會欣喜不已,誠心地感謝每個支持他的人。」

 

「他,難道久了之後,不會覺得不滿足嗎?會希望更多人喜歡……更多人收藏之類的……」

 

老人聽了我的話,竟然笑了起來。

 

「這是因為,他對自己非常有信心,但是那個信心並不是因為他相信會出名,而是他相信,自己要的就是這個,他深愛自己的所有作品,就是因為這單純的熱愛罷了……

 

「而那些慾望強的人,希望得到更多別人的肯定,才會增加自己的信心,但是這又和『為了自己而畫』,這個意念有所差別……反而變成『為了別人而畫』了……這樣的作品,怎麼會是自己最原先想要的呢?變成一種『諂媚』的工具了!

 

老人說著,一大串的道理,聽在我心中,讓我原先糾結的壓力,開始有逐漸解開的感覺。

 

我的作品,是不是已經逐漸流失了原本的自己?我是不是為了追求名利,而讓自己的作品流於「諂媚」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鬱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