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有讀者問我,在出版社合作的作品,主視覺可以自己找心儀的繪師合作嗎?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,有點難回答,因為根據我的經驗,不同出版社都有不同的選繪師方式。
 
  不過在推選繪師之前,出版社都繪要求作者交人物設定或封面配置圖之類的東西,好讓他們參考要尋找的繪師,這樣也能讓繪師有依據去繪製封面的草圖,通常作者與繪師都是透過編輯聯繫,不會直接討論──據說是為了避免作者與繪師太過放飛,結果反而不符合出版社規範或理想之類的XD
 
  有的是直接安排好,你可能要看到草稿的時候才知道是哪位。
 
有的是直接詢問有沒有心儀的繪師,或是有幾個選項讓你選,接著再去向繪師確認是否能接案。這個我比較喜歡,畢竟如果作品能與自己喜歡的繪師合作,那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開心的事情呢!
 
  不過我也遇過直接詢問喜歡哪位繪師,接著就配合繪師能提交稿的時間,這個像是夢一般的合作,深深地感受到出版社對於我以及作品的厚愛,真的非常感謝><
 
  雖然後來才知道這位繪師會挑案子,有分隨便畫(筆觸粗大甚至細節沒處理乾淨),還有超級專心地畫的狀態,偏偏當時合作的出版社是小出版社,所以是前者……還好在編輯在忍著被氣到吐血的情況下,努力協調,才有比較好的結果,真是辛苦了,也非常感謝><
 
  更扯的是,頭髮的筆順居然會違逆線稿,簡直快要呈現指角狀態,就連我這個大外行都看得出來非常奇怪的地方有數個之多,大概是對方趕稿太累了吧?真是辛苦了呢,不敬業也要有個限度呀^^
 
  拳頭默默都硬了呢,但對方是巨巨我惹不起QQ
 
  如果說給的酬勞不合理,凸槌好像還勉強能理解,但問題是我們編輯給了那位繪師大大書籍插畫封頂的價格了呢,更別說他之前愛接不接,不表示清楚還搞失蹤好幾次,還是以月跟周計算的程度……害我們打算換人的時候他又冒出來說要接,浪費一大堆時間在等,真是他ㄇ(嗶──)
 
  咳咳,我很冷靜。
 
  總之這輩子我是不會再找他了,已經被氣到短命,也很抱歉讓編輯困擾,還好最後還是收到稿子了(掩面
 
  對了,我聽說有些作品曾經遇過中途換繪師的事情,可能是合約或是其他原因所造成的,但這樣其實會讓讀者覺得有點困惑,但還好是少數中的少數XD
 
  因為繪師也是人,對應不同繪師聽說都要有不同的技巧,老實說也是一門學問……這句話是我一位編輯大大說的,之前聽他分享過的故事,真是心有戚戚焉。
 
  所以跟出版社合作,基本上可以過濾掉溝通不良或是品質不穩等等的繪師,畢竟他們幾乎都有自己的口袋名單,也有合作幾次的夥伴,所以幾乎不會被氣到爆炸……呃,說到這個,我有遇過一次例外,不過那位繪師也是我推薦給編輯的,所以到頭來還是要怪我,對不起啊啊啊QQ
 
  所以後來我就再也不推薦繪師了,嗚嗚,出版社安排的繪師我也都不再有意見,因為上次那多次發過來的人設草圖讓我差點吐血,女主角被畫成超齡魔女,還把雙手大劍畫成一般的長劍,自己的人物設定還忘記等等。
 
  沒看原作參考就算了,鐵定連設定都沒看清楚,當初我還以為是我自己沒標清楚,但我發現我確實有在設定上標註……只能說對方接小說的案子是第一次,還不清楚小說的封面是要配合文去畫,而不是像自創那樣自我放飛啊……
 
  多麼痛的領悟,太可怕了QQ
 
  找一位合適文風又盡責的繪師,可遇不可求呀!
arrow
arrow

    鬱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