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還記得,在我大學畢業之時,在夢想與現實間掙扎著。
 
  當時的我還在被出版社壓書中,已經好幾年,因為他是我心目中的出版社,所以我堅信著並耐心等待。原本還期待至少能在大學期間能出書,這樣至少能有點成績能讓家人相信,我可以試著走這行。
 
  而且在大學曾經發生一些事情,讓我對以後職場要面對同事有點陰影,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能做獨立作業的工作,不然心情起伏太大,會讓我疲憊不已。
 
  至於大學時期發生什麼事情,有機會再分享。
 
  可惜殷殷期盼的機會總是落空,我決定先擱下,開始著手修改另外一篇大長篇的稿子,洋洋灑灑的七十幾萬字……修起來可是要不少時間。
 
  在這段時間,我有上一些兼職網站刊登履歷,希望能接一些中英日翻譯等的案子,好讓我能一邊接案一邊修稿,也順利地和幾間翻譯社簽約,但收到案子的機率比想像中還低就是了(遠目
 
  後來主要的案子還是靠朋友介紹,費用也高多了XD
 
  我也有接過小說接續寫,或是從劇本改成小說、為遊戲角色寫故事、合作創作等的案子,但那些是別的故事了,之後再說吧。
 
  我還記得那段日子,既不知道自己手中的稿子會不會過,翻譯案子也不多,只好跑去打工,心情很沉重,但是不想放棄夢想,想怒衝一波,心想至少掙扎個半年,如果沒成果,我就乖乖找正職工作(不然原本想一邊接案,一邊寫書,做soho族)。
 
  這段時間,我不太願意出門,不想拜會朋友與親戚,因為他們見面無非就是問「現在在幹嘛?」
 
  而親戚更不用說了,當我答不出來的時候,那種輕蔑的眼神以及冗長的沉默,我永遠都不會忘記,也絕對不能忘記。
 
  是啊,就是一副看到垃圾的眼神呢。
 
  我也懶得說什麼,就默默地讓他們決定我的人生──什麼怎麼不去做秘書啊?聽說翻譯也很好欸?聽說某某鐵工廠缺會計,要不要幫你應徵啊?
 
  老實說,我這輩子對數字很不敏銳,怎麼會想把我丟到會計那行啊,到時候賺不到薪水就算了,還要賠錢就不好玩了XDDD
 
  然後看我沒反應,他們的眼神更加不堪了,呵呵。
 
 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在幹嘛,明明在校成績還不錯,也是乖乖牌,也許在他們眼中是逃避現實、不想吃苦吧,但他們怎麼知道寫小說時,需要多少時間與精力、耐力完成故事,又要拿出毅力來面對枯燥乏味的修稿?
 
  而且是一而再、再而三地重複做這樣的事情,完成一篇篇的故事?
 
  在他們眼中,所謂不能賺(大)錢的,都是在混日子吧?
 
  其實我也不是不明白他們的心情,如果一個端不出成果的人說想要追夢,確實很難令人信服,可是出版社不出,我也沒辦法(當時在學期間完全沒把稿子投給別家,後來決定去別家試試看,很快就過稿了)。
 
  當時的我,感覺自己被孤立,全世界都是敵人,其實就連我都開始懷疑自己,是不是自己真的錯了?想和別人走不一樣的路,難道就注定要面臨那麼多冷眼嗎?
 
  我又是真的有天分嗎?
 
  還是一切都只是我的錯覺呢?
 
  當時大家都認為我做不到,但我又死不放棄。
 
  到底是哪來的勇氣?我也不知道。
 
  身邊盡是一些成功的榜樣,也成了我的壓力。我用那段時間來賭我的夢,如果半年內沒有別家出版社要簽我,我就毅然決然地放棄,不再作這種不實際的春秋大夢,也相信夢想不能當飯吃。
 
  但在這段時間內,請讓我好好地任性一回吧。
 
  當時,感覺就像是走在一條冗長又黑暗的隧道,伸手不見五指的那種。我在裡面獨自一人摸黑向前走,跌倒、撞牆,也不會有人伸出援手──因為我是自找的,活該,蠢。
 
  朋友們也愛莫能助(他們當時大概以為我是中邪了才那麼堅持吧XD),我的眼淚流了又乾,乾了又流,到最後流不出淚了,繼續埋頭苦幹。期間因為壓力太大而常常掛病號,最高紀錄去看個皮膚科,因為抵抗力下降太嚴重,醫生一口氣開了十種藥給我……台灣健保真是有夠划算(遭踹)
 
  敲下的每一個字,流下的每一滴淚,成就現在的我
 
  在這種絕對悲觀的日子裡,很玄的是,我內心深處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千萬別放棄,但是他卻沒有跟我說要熬到什麼時候。
 
  嗚嗚,下次預知要報到請詳加日期,這樣我還可以玩倒數舒緩壓力(X
 
  現在回想,真的很不可思議呢,也許那個聲音來自未來的我,也或許真有什麼神秘的力量也說不定。我也很佩服當時的我,到底是哪來的信心繼續做下去的啊?但我真的很感謝當時的我,在這種絕境之下,真的撐過來了。
 
  好想給當時的我摸摸頭,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。
 
  
  謝謝妳成就了我現在我過得還不錯喔
 
  對了,現在的我,撞牆跟徬徨還是沒少過,但我很明白自己確確實實地在夢想這條崎嶇道路上前進著,這都是妳的功勞喔。
 
  因為妳熬過了最煎熬的低谷,我才能看到現在的風景。
 
  雖然現在還是不高不低的狀態,但空氣絕對比在谷底徘徊時新鮮多了。身邊也多了許多新的夥伴與好友,也和許多出版社有過連結,或是湊巧聽到別人討論起自己,比起之前,應該比較有被看見了吧?
 
  在平行時空的妳,那份追逐夢想的決心有多麼強大,我最清楚不過了,妳的孤獨與悲傷,我也很明白,總是一個人埋頭努力呢,真的辛苦妳了。
 
 
  跌倒了沒關係,再站起來就好。
 
  流淚了沒關係,不要忘記微笑的方法就好。
 
  我在妳身邊喔,妳不孤單。
 
  再堅持一天、再一部作品,好嗎?
 
  妳會看見的,在撥雲見日的藍天裡,最美的那道彩虹。
 
  抬起頭,給我一個大大的笑容吧!
 
 
  啊,那個時候,我多希望真的有人這樣對我說。
arrow
arrow

    鬱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