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然是第一章,不免俗套地先來聊聊我是怎麼出道的吧。
 
  雖然從國小開始就有陸陸續續在寫文章,但都是寫自己開心的,除了一篇短篇文章《死神的祝福》之外,印象中沒有完結的故事,但小學四年級就已經有寫超過十餘萬字的長篇故事。
 
  我是在大學推甄後,開始認真地寫第一篇長篇故事……我還記得開始寫稿的那天,和國中死黨們一起去看了《特務行不行》這部電影XD
 
  因為是第一篇完成的長篇作品,一切技法都自己摸索,不,也許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技法,就是憑直覺覺得這樣寫比較好看那樣。
 
  這套書(約35萬字)寫了大概一年左右,跟現在對比之下,耗時相當之久。
 
  現在回頭看,劇情以及文筆敘述等基本功都還很生澀,但這部卻是我投注最多感情與心力的作品。唯一覺得驕傲的,應該是以新手的功力,完全不寫大綱、人設,而且不須大肆修繕就很順利地連接到結局吧。
 
  不過途中確實塗塗抹抹修改了一些小部分,創作時間比較長,遺忘的橋段也不少,所以我修得很辛苦,而且眼睛真的很大顆,不管修幾次都還是能看到錯字。
 
  之前朋友還看到一句很經典的──「OO抱著筆電,走在QQ(錯字,但是指同一個人物)後面。」,他不禁大笑這是靈異事件嗎XDD
 
  這部作品,是我大一寒假那年第一次投稿給出版社,也很幸運地被選上了。
 
  兩次的第一次,如此順遂,當時的我飄飄然,一度以為自己是天縱之才,嘖嘖──出版簽約當作家,不過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嘛?
 
  別打我,因為後來我就被打臉了XDD
 
  還記得那天,我接到總編輯的電話,我渾身顫抖,緊張到說話都結巴,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和夢想中的出版社的總編輯通電話,對當時的我而言,大概就和神樣心電感應那樣激動。
 
  雖然我很努力壓抑心情,但我想對方應該還是感受到我濃厚的菜比巴氣息吧XDD
 
  我和對方聊了一下,不過因為太緊張所以不太記得內容了,不過我記得好像有聊到辦年貨這回事,基本上就是很愉快地閒話家常。
 
  我告訴身邊的親友這個消息時,大家都很期待也很興奮,甚至還有同行的說進那家會紅,當時的我也沉浸在喜悅之中,完全沒想過會被放生的可能。
 
  對方一開始很積極地討論跟稿件有關係的事項,合約、校閱、插圖也很快就完成了,幾個月後,我又和他們簽了一套長篇作品,整個看起來就是平步青雲,隨時都會飛起來的樣子。
 
  但是,時間過去了,上一部簽約作遲遲不出版……拖了半年、一年,三年,甚至到我大學畢業,都沒有下文。
 
  對方沒告知理由,也不直說要棄稿,後面開始搞失蹤、敷衍……嗯?怎麼有點像是想分手卻又說不出口,接著各種神隱的男友(?)
 
  嗚嗚,我居然被放置play了整整四年
 
  總而言之,最後是我鼓起勇氣,表示無奈之下,我可能只能用法律的途徑來取回版權,對方才願意出面,僅五分鐘終於結束了糾結我四年的惡夢。
 
  當時的我才恍然大悟,沒在網路上經營人氣,又沒有任何資歷的我,只是滄海一粟,可有可無的小塵埃,比我厲害、努力的人可多著呢,我到底是哪來的自信覺得非我不可呢?
 
  至今,我還是不知道切確原因,有編輯猜測,可能是內部有什麼變動,才導致簽約的書沒能出版的事情,但我也無從考證就是了,只可惜了我等待了那麼久的時間QQ
 
  這期間我沒考慮過任何一家出版社,因為它對當時的我而言,是最棒的。
 
  但可惜,它似乎和我沒什麼緣分。
 
  現實毫不猶豫地打了自傲的我耳光,讓我深刻明白──我想要踏上的路,看似夢幻又華麗,但其實是崎嶇又難走,充滿變數的,而且,並不保證有出頭天的機會。
 
  我是跌到了谷底之後,才看清了現實,也確定自己是在知道了夢想真實的面貌之後,願意再次挑戰的。
 
  我曾經怨恨過,但現在我真的很感謝,我曾經狠狠地摔倒過,腦子都清醒了呢。
 
  在那之後,我開始認真地學習寫小說這件事情,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去琢磨、創作,不想著一步登天,只專注於寫著感動自己的故事,一直到現在都是。
 
  我只要求自己創作出自己認為最好的作品,至於出版社買不買單,那就看緣分吧XD
 
  這幾年的我,又碰到第二次的簽約沒出版,還有編輯沒多久就離職,或方向更改而取消出版計畫的事情,也許未來還會增加,畢竟實體出版的處境真的是越來越艱難了,無論是對出版社還是作家而言,都會越來越辛苦吧。
 
  但我們都是懷抱著把作品推廣給更多人的夢想之人,雖然牽扯到商業還是難免有所取捨,但我們要存在下去,才有機會能看到夢想開花結果呀。
 
  對了,當時與該家出版社簽的另一部長篇作品,我要求在簽約的時候要求追加一條「期限內未出版就無條件取消合約」,而那套書後來就和別家出版社簽約,並在半年後出版。至於期限是多少,就看你和出版社如何談了,主要是你能接受的範圍。
 
  因此我強烈希望簽約的新人們可以看看合約上有沒有「期限內未出版就無條件取消合約」類似條款,以免遇到我這樣的狀況,真的曾經一度挫折到想放棄夢想。
 
  其實回過頭來,我現在看當時的簽約作品,覺得最基本的文筆什麼的根本還不到家,就算經過編輯修改可能也好不到哪去,劇情的安排也太過短淺,沒變成黑歷史真是太好了Q口Q
 
  而且,我也在這家遇到了一位編輯,也是我日後的貴人。
 
  貴人這回事,我們下次再談吧!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鬱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